2019年1月3日 星期四

幸福不是一切人生,人生還有責任 吳岳國文分享

今天是吳岳的倒數第二堂課了
說真的我覺得這是我今年做過最正確的決定,就是來上吳岳
(這樣講話好葉配)

我一直以為這類型高中補習班都是很死板,裡面的人都很勢利等等這類型的,畢竟我國中之後就沒上補習班了,除了畫室跟我的英文補習班(成人居多)。

但吳岳教的不只是怎麼考上好大學、怎麼交出完美的成績單,

還有人生道理呀。

幸福不是一切,人生還有責任。
這句話每本講義上面都有寫




這十二堂課真的蠻短的,我去年很笨,早點來補就好了嗚嗚

這期間我想跟上大家,對他們來說是複習 但很多對我來說卻是新東西,在復興也沒教,所以國文蠻多都是我高三那年自己買講義跟習題去學的,拚死我的腦這樣
因為當時覺得國文不需要補習,真是人生一大錯誤。

時間飛快,老師不會兩堂課都一樣,有4個女老師在教學(不是吳岳本人拉)

教學風格都差不多,風趣 講話不會太多垃圾話、有系統、講重要考點等等,應該很多名師補習班風格都這樣吧,還有中途穿插笑話等我們抄筆記、讓我們清醒、提神 非常有用

雖說是笑話,但其中也有蠻多故事是老師教人生道理的
最有印象的其中一個小故事的結論是



方晴老師說"不要用自己的標準去評斷別人的痛苦"

(以下是老師講的)

有人說 我憂鬱症、你說他不夠堅強 失戀、你說這沒甚麼blablabla 我怎樣怎樣都沒事了,你難過什麼 不要難過啦
"不要難過"是句垃圾話


你永遠無法體會他人的感受,你覺得微不足道的事情,對他人的痛苦是你無法想像的


你不是我,憑什麼對我的感受品頭論足?

你又有什麼資格?

(以上基本上原句複製 因為有寫日記記錄ㄏㄏ)



還有 可以跟別人好好說一次再見 是很美好的事
之類的,太多了




總之,我主要想說今天吳岳老師本人來跟我們說話30分鐘

他說,你來這裡 或許只是想考好學測 考上好大學

但人生不會只有這一次聯考,


"人生就是一場聯考"


不是你考完人生就一帆風順了。

你們來吳岳我不希望只教你們上好大學,我希望也教你們人生道理


你們現在所重視的友情、追逐的愛情,

如同太陽、月亮一樣燦爛、皎潔,
但黃昏下山、月亮陰晴圓缺,他們都會來來往往,星星卻一直都在。


跟你們父母親一樣。


人生裡有兩大成就,事業成就 和 生命成就

很多人為了事業打拼、加班、為了賺更多的錢、擁有更好的地位,
但卻忘了親情,忘記自己爸媽、忘記自己兒女,迷失自己的靈魂,
直到成功回頭一看發現,

自己除了事業,成就只在於自己,其餘一無所有。



經營事業,卻沒有經營生命,我吳岳以前就是這樣,

我賺了很多錢,我追逐金錢事業,卻失去自己的靈魂,失去愛和溫情,


我生命裡最重要的情義,在我追逐事業時被我丟掉了。


好的成就不只是有錢、有地位、好成績、好學歷,更重要的是你的生命成就,


你用你的餘力幫助了多少弱勢的人。



生命的成就不是你多成功、賺了多少錢,而是你幫助了多少人。


你們早上上課晚上補習,你們在追求成績的高度,但卻失去親情的溫度,






大致上重點就是我上面打的

但其實我覺得老師講的全部都很重要
上網查其實有老師講的錄影,講的都一樣

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5jW1MA60-g

真ㄉ該聽聽


吳岳的課程快結束了,真的蠻難過的

我愛吳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